太阳能学习机

在感到自信之前就去做,这样自信就会跟上来。

嗨,你好阿姨,要不要玩一局石头剪刀布  

(社交焦虑挑战第1天,被拒绝挑战,2022.6.9)

     看完《被拒绝的勇气》中蒋甲的被拒绝100天挑战,我突然斗志昂扬,也许,社焦焦虑的最佳疗法就是“脱敏法”,一次一次创造尴尬,面对被拒绝,就能慢慢减少对人际交往中的恐惧。我开始按照《如何克服社交焦虑》中安排社交焦虑的挑战,但是更多地在模仿蒋甲的被拒绝挑战,因为我发现我对被拒绝有着很大的恐惧感。接着我选好了一个难度比较适中的一个挑战“问5个陌生路人,要不要玩一局石头剪刀布”。本来准备吃完晚饭再行动的,但是我发现下午学习时根本静不下心来,一想到必须要做这种要人命的东西,我就感觉学不进去。终于我把笔一放,本着早死早超生的原则,硬着头皮出门了。

     我以为下午4:30学校还没放学呢,谁知道小学这么早就放学了,我走在反向道上,迎面看到的是一对又一对家长和放学的小孩的组合,向我走来,而且很多人,他们又一对一对相互靠得的很近。天哪真不是时候,人太多了,这意味着我每问一个人,周围所有人都会听见,不仅仅是我问的那个对象,周围所有人都会认为我是个白痴!想到这儿我吓惨了,但是还是装作很自然地往前走。老年人不行,我之前给自己规定过,两个老年家长走过去后,不太远的距离,一个短发的比较年轻的妇女戴着口罩,牵着女儿,迎面走来。“这个不是老年人了,得上了。”突然我又猛地眼睛看向地面,“卧槽,我没准备好,等下一个吧”接着,我想起了以前因为社交焦虑逃避导致的所有后悔,焦虑,压抑,绝望的情感就是这种类似的时候产生的。我抬起头,听到心脏咚咚咚,越跳越快越跳越快,最终声音跳成了一条直线。


“嗨,你好阿姨。”

“嗯?”

“要不要玩一局石头剪刀布”

“不要”(走开)

评价:合格


12秒后

“你好,叔叔”

“嗯?”

“要不要玩一局石头剪刀布”

“。。。(沉默走开)”

评价:招呼打得有点快


14秒后

“你好,大叔,要不要玩一局石头剪刀布”

“。。。(沉默走开)”

评价:合格


48秒后

“你好阿姐,要不要玩一局石头剪刀布”

那个阿姐的女儿:“不要”

那个阿姐跟她女儿说:“走快点”

我:“好的好的”

评价:小女孩喊不要的时候,我才感觉到有些尴尬。后面是一对女孩子,看着是同龄人,照理说她们答应的可能性最大,然而那几秒钟我有些受挫,躲避了她们的目光,走过去了。


32秒后

“你好姑娘“

”干嘛“

”要不要玩一局石头剪刀布”

“。。。(沉默走开)”

评价:其实这里“你好姑娘”声音有些小和颤抖其实也正常,这是我问的唯一一个“女孩子”与女孩子交流一直是我的最大噩梦


52秒后

“你好阿姐,要不要玩一局石头剪刀布”

“不要”

评价:“要不要玩一局石头剪刀布”语速比较快,这意味着我灰心,并且想尽快结束挑战。


    我只记得在最后,我的脑海里有着“我不服,再来”的想法,好像什么重要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一样。然后我转念一想,不对,我的挑战是问5个人又或者是收到5个拒绝,不是一直问直到有人同意和我玩一场石头剪刀布呀?而且肯定超过5个了。我关掉了录音,心里却一直在想着,这一个个的被拒绝,心情很糟。奥,对了,差点忘了最重要的事情,我开始心中默念“我被拒绝了很多次,这意味着我对被拒绝的抵抗力增加了一些,也意味着我对被拒绝的恐惧减少了一些,耶!“说完感觉心里舒服多了。(那句话的作用这是给”被拒绝的经历“赋予积极意义。并且强调它。)

    之后我就朝着去买衣服的路一直走,时不时又想着,这个年轻人会不会反而会同意呢?要不我再试着问两个人吧?我不得不安抚自己“放轻松,挑战已经结束了”好像我的身体根本不相信没有人同意我,挑战也算完成了这个事情。”我已经做得够好了,我很勇敢”,我的心又慢慢静下来。


(录音介绍:整个挑战过程是5分钟,我把空白的地方都剪掉了,所以整个录音是50多秒。)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