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能学习机

在感到自信之前就去做,这样自信就会跟上来。

soul上问能不能给我推荐一本书

(社交焦虑挑战第4天,被拒绝挑战,交流挑战,2022.7.3)

【起因】 

那天是周日,我在准备下周的计划,我准备7月份每周两个挑战,向学校打电话算一个了,但是是简单的,所以要再想一个稍微难一点的挑战。我想起了美剧里面随机拨打数字打电话和对方聊天的一些剧情,但是感觉难度太大的样子。然后我就想。。那就用soul呀,至少对方抱着聊天的目的接通的,以前壮着胆子用过soul的语音匹配,不过绝对是社交焦虑者的灾难,因为话不投机女生会很快挂电话,那种被挂电话的感觉很难受,因为这就是变相的被拒绝,没有人喜欢被拒绝,以前被挂了几次我就再也不敢用soul了。然后我制定了说什么,本来是想老掉牙地问对方推荐一部电影给我,但是我想想我根本不允许自己看电影(我自律得有点自虐了,我知道),这个问题是说谎,好吧,那我得问他们能不能推荐一本书给我,还得是非虚构类的书籍(我也不允许自己看小说,是的,我在自虐)虽然要求有点高,至少是在说实话了,我确实很希望有人能给我推荐一些非虚构书籍,那就这么定了。不过,有可能她们没有书能推荐,所以这个挑战的完成标准是,要么被推荐一本书,要么,问三个人,都没有书能推荐。 

 

我准备把这个任务放在周一,这个事情一确定下来之后我就感觉被恐惧慑住了。我开始做一些其他的事情,但是就是集中不了注意力,我脑子里总是在想着那些可怕的可能。可能我开口说话就在颤抖,可能我又会连话都没说完就挂电话,可能。。。。。我受不了了,我开始下载soul,是的,解决“预期加工”的最好办法就是直接就去做,让大脑没有时间去胡思乱想那些糟糕而又荒唐的“可能”。突然我的大脑又被一连串不能现在就进行挑战的借口给充斥着。“我妈在家呢,让她听见多不好意思” “现在就做这个的话今天的学习任务就乱了,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没完成呢,现在搞挑战太乱来了” “昨天刚完成一个挑战还没复盘呢,今天就又挑战,操之过急了”都是他妈狗屁!!!我害怕危险与不可预测的恐惧本能在哀嚎着求我放弃,它还在哀求,它还没说完,但是我的手指已经悬停在语音匹配按钮上了,我按了下去。 

 

【第一次】 

开场白一问,那个女生问是要推荐什么书,我说非小说类的。然后。。。然后就是长达30秒的沉默。。。是的,30秒。终于我说其实我以前喜欢玩游戏而不是看书(后来我看书才知道我在“自我暴露”这是交朋友的一个重要步骤)。不过话题也很难进行下去,她说她在读大学,不过貌似她不热衷考研,,后来听录音的时候我感觉她还是挺想让话题继续下去的,至少她尽力了,我也是,哈哈。 

 

【第二次】 

开场白一问,对方女生说,我平时不看书呀。我哭笑道“好的,那就不打扰了。”(我怎么在用昨天的句式?) 

 

【第三次】 

开场白一问,女生问我什么是非虚构类,我说就是非小说类的。然后。。。又是沉默,不过这次没有30秒。她说没有特别推荐的,我还是问那比较推荐的呢?她说《三体》吧。我说我不看小说。听着自己的录音我都感觉想笑,哈哈哈,与其说是来聊天不如说我是来砸场子的。不过我给自己确定任务了,就是希望对方推荐书籍,不过她是拒绝的意思,我又想把对话进行下去,然后她挂断了,我确实听上去太咄咄逼人了,不怪她。 

 

【感悟】 

《立马去做有两个好处》 

1.不给大脑预期加工的机会,不给恐惧的滋生留时间。 

2.在“没有准备”的不利条件下挑战成功,能带来更好的锻炼效果。同时你会更自信,因为有了多次经验你会相信,即使没有准备好,我也能做到。 

《事后加工也普遍存在》 

在做完挑战之后,虽然我心里舒了一口气,但是我一直不敢再听我的录音,因为我觉得我的表现一团糟(那种感觉太真实了)。我感觉我说话的声音在颤抖,开场白那一段简直是自说自话,第一次的聊天简直尴尬到冰点。。。真正再听一次之后,我感觉我的声音没有在抖,又或者说我都没注意到。开场白在第三方角度上来听还可以,并不奇怪,第一次虽然尴尬了点,但是至少还是在有一句没一句地。现在回想起来,真的没那么糟,我的表现,还不错的。事后加工什么的,真的不要去相信,即使那个我表现得很糟糕的感觉真的很真实,但很多时候那都是添油加醋了的,我们永远达不到“内在评判”的完美标准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