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能学习机

在感到自信之前就去做,这样自信就会跟上来。

打电话给各学校,询问录取结果

(社交焦虑挑战第3天,交流挑战,2022.7.2)

【事情开端】

      江苏专转本的录取结果本来说要今天出来,结果却没有出来,群里面有些人说他们跟学校打了电话,我的本能想法是再等等吧,没必要打电话。然后我突然发现我极其不敢打这个电话,咦?那不如把它当做一个社交焦虑挑战吧。当下定决定要给学校打电话的时候,我的“预期加工”开始作祟。

     已经有很多人打电话了,会不会那些学校接电话的人再接到这种问分数的电话会厌烦?然后加上我脾气也不好,说不到两句会吵起来,然后他记住了我的名字,给老师留下了不好映象,然后本来能录取的结果没有被录取。。。我的表达能力很差的,会不会我说了半天支支吾吾接电话的不知道我在说什么,然后他就把我电话给挂了,卧槽。。。。

     突然间无数个可怕的结果在我的脑海里构建出来。我深呼吸了一会儿,预演了一下打通了电话之后该说的话,然后硬着头皮,拨打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电话。


【南信大的电话】

我沿用了我所预想的话,开头是“啊,下午好” 结尾是“那就不打扰了”。通话很顺利,是一个女学生,她的意思是过两天就能在教育考试院上查询。“过两天的意思是。。”我这句话支支吾吾,是的,我很难准确表达我的意思,但是她明白了,“具体的公布时间并不确定。”我说:“好的”她不给喘息,马上说:“不客气,那再见。”我突然有些没反应过来(后来想想,他们为了尽快结束对话这应该是一种说话策略,直接说再见。),不过我还是脱口而出之前想好的结束语“那就不打扰了”倒也算体面,她反倒好像吃了一惊“好的,再见”,便挂了电话。


【南邮的电话】

接电话的貌似是一个男老师。我简单介绍了下我是谁,然后问录取结果怎么样了。他表示录取是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负责的。我很不甘心地继续追问,最后他给了我另一个电话,不过那个电话没打通。


【常大的电话】

接电话的是一个比较紧张的男同学,“问分数是吗?” “不,是录取结果” “好的你稍等·我来问一下哈。”他跟我说录取结果还没出来,又说录取工作刚开始进行,还说录取结果是今天出来。我想他应该也不清楚,也不再追问了“那就不打扰了”


【结束】

然后我就发现电话都打完了。也没那么糟嘛,甚至有些稀疏平常。与我之前“预期加工”的会争吵起来,会被从录取名单上划掉,会被突然挂电话什么的,差距太大。预期加工真的夸张,完全不可信,而且越想越害怕,越想越不敢去做。克服预期加工,《如何克服社交焦虑》中有两种方法,一种是问具体具体具体的最坏结果是什么,不是所有人会觉得我很蠢,而是在场的谁谁谁会觉得我很蠢,而这些事情发生的客观的真实几率是多少,即使发生了我又该怎么解决问题,这样严格分析,预期加工的夸张性就会被慢慢瓦解。当然还有一种更大刀阔斧的方法解决预期加工,那就是想到立马就去做,让你大脑来不及预期加工。

评论